close

身處教育環境

深知閱讀的重要性..

 

我在妹妹4個月的時候

買了布書讓他玩,陪他玩

真正的親子共讀..

我大約是從妹妹6個月的時候開始

我會在睡前..

花一些時間...陪妹妹看書

現在...妹妹已培養了閱讀習慣...只要看到書他就很開心

而我...想要讓他乖乖進房間睡覺的唯一一招

也只剩下"誰想聽媽咪說故事?"

  

1.在6個月時

   帶妹妹玩布書,現在的布書都做得很好,符合各種感官刺激,這個時期,說真的,妹妹應該不太懂...

   應該算是著重在"陪伴""陪玩.."  ^^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360_2012-10-17-19-06-37.jpg

2.在10個月時

   因為妹妹的語言發展較早,在他出現有意義的語言時,我開始和她玩

   (1)"小寶寶驚奇書"系列-上人,幼福出了很多不錯的書,但我偏愛上人

        因為大多是厚紙板書且有許多操作的部分,妹妹很愛

   (2)認知系列

       會找一些與真實東西相近的圖片書讓孩子理解,再加上我的媽媽十分的認真

       因大多是圖片,在蔬菜水果方面,我媽媽都會特地去找實物,讓他看,讓她摸,若他能吃會讓他嘗嘗看

   (3)童謠繪本-風車

       這個系列的書,妹妹到現在還會自己翻來看,自己跟著唱...物超所值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360_2012-10-04-18-22-32.jpg      

3.在1歲時

   因為妹妹的語言發展較早,我並沒有依照他的年齡幫她挑書,我依他的語言能力及認知理解能力挑書

   且...所有的書一定是共讀而非讓他自己閱讀,再加上妹妹很愛看書.聽故事,所以,我會挑較高一階的書

   (1)立體書

       現在的立體書做的真好,處處有驚奇,連媽媽我都愛不釋手,是個很吸睛的書,

       且因為有趣,妹妹很愛

       但因為妹妹這時候的手部發展較尚未成熟,常常會不小心破壞

       我絕對不會責備,因為他已經很自責緊張了

       我只會說"妹妹...沒關係...媽咪修理"

       或許因為如此,他不會因為害怕而拒絕閱讀了...^^

   (2)米米系列

       這套書是我唯一一套買齊整套書,米米的圖很吸引孩子,對話貼近他們的生活,內容簡單易懂

       再加上有故事CD,我會在睡覺時放給他聽

       我講多次了,妹妹聽多次後

       居然有一天...妹妹自己拿著書,用他的簡單句,講故事給我聽

       這種驚訝與感動是無法言喻的

   (3)五味太郎系列-上誼或信誼

       五味太郎的畫風實在是太可愛了

       每一本都很棒...

       先推薦"小金魚不見了""鱷魚怕怕牙醫怕怕"

       "小金魚不見了"-主要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,妹妹第一次看,就可以找到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稱讚過後,妹妹也越來越喜歡玩這類的遊戲書

       "鱷魚怕怕牙醫怕怕"-這個故事很有趣,對話簡單,很適合學前的孩子

   (4)好書推薦-

       a."月亮晚安"

       b."寶寶,聽聽"

       c."抱抱"

 

4.在1歲半時

   這個時期,因妹妹的認知和語言都有一定的發展了,我找的書就較偏向故事性較強的

  (1)左腦右腦咕嚕咕嚕轉

      這是一套類似德國左右腦開發的遊戲書,德國那套我在早療用過很好用適合2-6歲的孩子

      但是價格較貴,突然在坊間看到類似的書,價格親民許多,因原理相同,我認為還不錯

  (2)操作遊戲書-豆豆的家

      這本書就是操作書,讓妹妹發會想像力及訓練口語表達,這本書到現在,每天晚上睡前必玩

  (3)大家一起來尋寶-親子天下

     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"威力在哪裡"這套書,威力風靡了許多孩子,但是對妹妹來說實在太難了

      "大家一起來尋寶"就是類似他的幼幼版,適合2-6歲,妹妹愛翻了,和她一起玩時,我赫然發現

      有時,我們大人的觀察力,真的輸給他們...^^

  (4)好書推薦-其實,現在我會帶妹妹到圖書館去借書,借他喜歡的書,以下介紹幾本

      a.猜猜我有多愛你-這本是我很喜歡,但不知為什麼,妹妹每次聽這個故事都會哭,我是從他1歲時有帶過,

        但內容較難,我認為大約1歲半才較懂他的意思

      b.阿羅有隻彩色筆

      c.14隻老鼠-這套書是我同事借我的,真的很棒!

5."巧連智"-

    巧連智我只能說他真的太強了,符合孩子的發展,認知

    給予孩子學習的動機.興趣

    媽媽說的會稍微考慮...巧虎說的一定聽

    我只能說:"巧虎真的很神..."

C360_2012-05-26-21-16-28.jpg  

6.故事屋

   因為我很重視閱讀這塊,"故事屋"是個很棒的地方

   用遊戲的方式帶孩子看書

   妹妹每次上課...都十分開心

C360_2013-02-05-11-53-24.jpg  

閱讀...是習慣的培養...親子共讀的使命尚未結束...待續中...^^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pillow0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